欢迎访问辽宁省水利学会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学会动态 科学普及 学会刊物 通知公告 成果奖励

市级学会
单位会员
分支机构
秘书处
评审委员会

 
   
  辽宁省闹德海水库管理局
 

    闹德海水库位于辽河支流柳河的上游,是辽河支流柳河上唯一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坝址距彰武县城70公里,距阜新市110公里,大坝左岸为内蒙古库伦旗。大坝始建于日伪时期,1938年兴建,1942年竣工。大坝为砼重力坝,坝长167m,坝高44.5m,控制流域面积4051km2,最大库容2.17亿m3。水库先后历经1965年加固、1970年改建、1991年加固和2007年加固等四次加固、改建,达到百年设计、千年校核,并由单一的“拦洪滞沙”逐步成为一座具有拦洪滞沙、农业及城市生活供水等功能的综合性水利枢纽工程。工程的主要作用是保证水库下游 149.8万亩农田和八三输油管路以及彰武、新民两座县城,沈山、大郑、高新三条铁路,沈锦、沈承两条公路的安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
    水库大坝座落于峡谷地段,建筑宏伟,气势磅礴,蕴含并凝聚了几代人的心血与智慧。从坝址向上看是呈“S”型的狭长河道,越向上游越宽阔。峡谷地段,人称“塞北小三峡”。开阔段能使人极目远眺;大坝开闸放水时,两中孔之水喷涌而出,其声如雷鸣轰轰,其势如蛟龙腾空,实为不可多得之美景。这里是旅游观光的绝妙去处,已被阜新市列为重要旅游景区之一。
    历经七十余载历史沧桑,凝聚几代人的心血与智慧,闹德海水库以其卓有成效的管理,出色的完成了水库承担的各项任务,使其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农村到城市的发展过程。
    1997年,成立了辽宁省水利学会闹德海水库分会。
    学会始终贯彻水利部关于实施“科教兴水”战略决策,把解决水库经营发展和管理实践中重大问题作为首要任务,结合闹德海水库管理工作实际,抓机遇、迎挑战,为实现“科技兴库”开展了大量工作。
    闹德海水库隶属于辽宁省水利厅事业单位。现有职工63人,其中技术人员为43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人,高级工程师10人,工程师17人,初级技术人员14人。管理局内设机构为办公室、人事劳资处、计划财务处、党群工作部、工程管理处、水情调度处、供水水政处、服务中心、总工办、安全与监督保卫处、开发管理处等十一个处室。
    单位名称: 辽宁省闹德海水库管理局
                    辽宁闹德海供水有限责任公司
    单位地址: 阜新市细河区中华路16-2号(兴水大厦)
                    阜新市彰武县满堂红乡(库区办公地址)
    联系方式: 0418---6526168
                    0418---6526169(传真)

 
 
网站首页 | 关于学会 | 组织机构 | 学会动态 | 科学普及 | 学会刊物 | 通知公告
版权所有(C)2011-2012 辽宁省水利学会 辽ICP备12003832号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十四纬路5号 邮编:1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