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辽宁省水利学会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学会动态 科学普及 学会刊物 通知公告 成果奖励
2023年省水利学会学术年会在沈阳召开
2023年12月16日

    12月15日,2023辽宁省水利学会学术年会在沈阳农业大学召开。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冯东昕出席会议并讲话,沈阳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刘广林出席会议并致辞。水利厅副厅长王福东,总工程师王成军,沈阳农业大学副校长王铁良,学会副理事长程世迎、张志慧,秘书长张云出席会议。学会理事长周跃川主持会议。
    本次学术年会由辽宁省水利学会主办、沈阳农业大学承办,主题为“水利高质量发展 助力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冯东昕作了《坚决扛起维护“五大安全”重要使命 为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提供水安全保障》的大会主旨报告。他首先从党的二十大为水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东北振兴给水利发展提出了明确任务、水利部对辽宁水利发展提出明确要求、省委省政府把水利作为全面振兴的突破口等四个方面,全方位阐述水利发展面临的形势。他强调,要从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五个领域和底线安全、基本安全及高标准安全三个层次保障水安全,实现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目标。他明确指出下一步五大重点任务:一是建设高标准的水资源配置体系,保障供水安全;二是建设高标准的防洪工程和指挥体系,保障防洪安全;三是建设高标准的河湖健康保障体系,保障水生态安全;四是建设高标准的农业农村水利体系,保障粮食安全;五是建设高标准的水利行业监管体系,推进水治理现代化。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张弛作了《辽宁省水利高质量发展:挑战与机遇》的特邀报告,他从基础水利、超大型水利工程、复杂系统工程运维及智慧水利建设四个方面介绍了水利行业发展进程,详细讲解了新时代智慧水利涵盖的内容及现阶段技术革新带来的机遇等;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所所长张宝忠作了《关于辽宁省农村供水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与建议》的特邀报告,他解读了农村供水政策,介绍了农村供水实用技术,并对全国典型案例进行了分析,进而提出了对策与建议。

    会上,为获得“第十三届辽宁省优秀科技工作者”、“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网络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和个人优秀奖及年会优秀论文代表颁发了证书和奖牌。会议期间,还举办了辽宁省水利学会会员风采展及水利先进实用技术成果展,有20家单位会员和20项技术成果参加了展览展示。本次学术年会共设1个主会场和“青年科技论坛”、“辽宁省农村水利水电高质量发展论坛”、“新形势下的河湖生态治理保护与恢复论坛”、“提升水文测报水平 助力辽宁省水利高质量发展论坛”、“新形势下辽宁省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论坛”、“标准助推水利高质量发展论坛”和“水利科技分会场暨2023年水利先进实用技术推介会”(异地举办)7个分会场,专题报告34个,征集论文107篇。

    本次年会采用现场会议和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召开,视频会议通过中国知网学术大讲堂在线直播,省级主流媒体对会议进行宣传报道。厅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督察专员,厅直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厅直各单位内设机构负责同志,各市水文局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县水利(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各市水利事务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学会十二届理事会理事,学会各分支机构主任委员,市级水利学会及单位会员代表,省内水利院校教师,相关知名专家学者,入选年会论文集的作者代表,相关水利设计、科研、施工、管理科技人员等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网站首页 | 关于学会 | 组织机构 | 学会动态 | 科学普及 | 学会刊物 | 通知公告
版权所有(C)2011-2012 辽宁省水利学会 辽ICP备12003832号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十四纬路5号 邮编:1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