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辽宁省水利学会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首页 关于学会 组织机构 学会动态 科学普及 学会刊物 通知公告 成果奖励
水资源
2012年5月14日

    定义:可供利用的大气降水、地表水和地下水的总称。
    地球上的水资源,从广义来说是指水圈内水量的总体。包括经人类控制并直接可供灌溉、发电、给水、航运、养殖等用途的地表水和地下水,以及江河、湖泊、井、泉、潮汐、港湾和养殖水域等。水资源是发展国民经济不可缺少的重要自然资源。在世界许多地方,对水的需求已经超过水资源所能负荷的程度,同时有许多地区也濒临水资源利用之不平衡。
    地球上目前和近期人类可直接或间接利用的水,是自然资源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天然水资源包括河川径流、地下水、积雪和冰川、湖泊水、沼泽水、海水。按水质划分为淡水和咸水。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被人类所利用的水增多,例如海水淡化,人工催化降水,南极大陆冰的利用等。由于气候条件变化,各种水资源的时空分布不均,天然水资源量不等于可利用水量,往往采用修筑水库和地下水库来调蓄水源,或采用回收和处理的办法利用工业和生活污水,扩大水资源的利用。与其他自然资源不同,水资源是可再生的资源,可以重复多次使用;并出现年内和年际量的变化,具有一定的周期和规律;储存形式和运动过程受自然地理因素和人类活动所影响。
    水资源的基本特征:1. 时程变化的必然性和偶然性;2. 循环性、有限性及分布的不均一性;3.利用的多样性。
    中国水资源流域划分:中国按河流水系划分成十大流域:1.黑龙江流域;2.辽河流域;3.海河流域;4.黄河流域;5.淮河流域;6.长江流域;7.珠江流域;8.东南诸河流域;9.海南诸河流域;10.内陆河流域。
    中国是一个干旱缺水严重的国家。淡水资源总量为28000亿立方米,占全球水资源的6%,仅次于巴西、俄罗斯和加拿大,居世界第四位,但人均只有230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美国的1/5,在世界上名列121位,是全球13个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
    世界水日:
    为满足人们日常生活、商业和农业对水资源的需求,联合国长期以来致力于解决因水资源需求上升而引起的全球性水危机。1977年召开的“联合国水事会议”,向全世界发出严正警告:水不久将成为一个深刻的社会危机,继石油危机之后的下一个危机便是水。1993年1 月18日,第四十七届联合国大会作出决议,确定每年的3月22日为“世界水日”。

 

 
网站首页 | 关于学会 | 组织机构 | 学会动态 | 科学普及 | 学会刊物 | 通知公告
版权所有(C)2011-2012 辽宁省水利学会 辽ICP备12003832号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十四纬路5号 邮编:110003